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创业典型案例 > 正文
富能民艺工坊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杜富能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7-12-28 17:01 浏览数:179

富能民艺工坊作为湖南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大学生创业中心走出来的一支高校文创团队,在实践中摸索一套独有的“非遗手工+头脑风暴”模式,打造一支高校青年非遗队伍。湖湘地区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秀丽,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创造了大量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沙坪湘绣、铜官窑陶器、浏阳夏布、长沙棕编、永顺竹艺、邵阳印花蓝布、湘西苗族银饰、苗族剪纸等。但是众多此类的民间艺术都是养在深闺人未识,与当代人们的生活渐行渐远。为了挽救和保护优秀湖湘文化,让民族记忆走向世界,在杜富能的带领下成立了富能民艺工坊,通过多方面深入了解湖湘文化传统非遗,结合现代大学生的头脑风暴,使古老的民间技艺焕发出新的生命,成为湖南省高校的大学生非遗传承队伍。

1


目前工作室主要设计生产有:湘绣家具配饰、苗族剪纸印花服装壁挂、竹编家具、苗族传统简化银饰等系列产品,用现代设计延续湖湘传统材料手工技艺。此外,工作室吸取少数民族节日活动、歌舞等文化精髓,培养了一支高校民族文艺队,并多次承担接待外宾的表演工作。杜富能剪纸摆件两度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作为礼品赠与英国班戈大学,英国班戈大学校长在参观其工作室后,也给杜富能留言表达祝福之情。

    工作室成立以来,以矫健的步伐将湖湘非遗文创设计产品向年轻化、现代化、生活化、世界化迈进。

2


分享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