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就业典型案例 > 正文
立志扎根南疆的中南博士——中南大学 金冠华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8-02-27 09:29 浏览数:603

金冠华,毕业于中南大学化学化工专业,在校期间历任中南大学学生会主席、湖南省学联执行主席、中南大学团委副书记等职务。现为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玉素甫霍加艾日克村联乡包村干部。

金冠华来自湖南湘西贫困山区,一直是“别人家的孩子”的典型代表:从小到大成绩名列前茅;大四时被保送本校硕博连读,博士期间两次到人民大会堂领取青少年最高科技创新奖。金冠华从刚进大学普通话都不太会讲的农村孩子成长为校学生会主席、校团委副书记……2016年博士毕业时,他放弃了诸多待遇颇优的选择,毅然决然地踏上西行的列车,到南疆乡镇工作。对此,很多亲人、朋友都到困惑。他说,“我靠着国家助学贷款读完的本科,博士期间所有学费也是国家出的,国家花这么大力气培养了我,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应该到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去挥洒自己的青春。”

从鱼米之乡来到西北边陲,风土人情、饮食习惯、气候环境与内地的差异,使得金冠华刚开始的时候有很多的不适应。刚到南疆的一个月,他天天咳嗽、发低烧,连续两个月打针、吃药,不见好转;馕、抓饭、拉面等新疆主食,刚开始吃还不适应。刚到乡镇,每次下大队、走访入户时,他说的维语,百姓听不懂,百姓说的维语,他听不懂。但是,在各级党委春风化雨的关怀、同事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各族群众的真真切切的关爱下,他很快融入了当地、适应了基层,进入了工作。

金冠华和一起来阿克苏的同志们聊天时,大家谈的最多的就是,要把组织的关怀转化为做好工作的不懈动力,不忘初心、义无反顾扎根新疆、奉献边疆。他说,最美丽的花朵往往都开在条件最艰苦的地方。他希望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危难时刻豁出来,以青春的名义去做一件一辈子都不会后悔的事情。


分享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