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就业典型案例 > 正文
五年蛰伏,一心向前——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 彭文华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8-02-27 09:30 浏览数:193

彭文华,个子不高,年纪不大,名不见经传,可是她却在短短的时间内在安乡乃至全省的环境监测战线上“一战成名”。2016年11月中旬,她荣获全省环境监测分析技能竞赛常德选拔赛一等奖,同时被常德市总工会、市环保局授予全市“五一劳动奖章”。同年12月初,她荣获湖南省环境监测分析技能竞赛全省一等奖,团体三等奖,被湖南省总工会、省环保厅授予全省“五一劳动奖章”。她就是安乡县环境监测站“90后”女孩彭文华。

从“无名新手”到“环保尖兵”。

2011年7月,彭文华以扎实的专业知识进入安乡县环境监测站工作。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她每天不断地练习样品分析。环境监测要确保连续性和时效性,为了获取最真实的监测数据,加班加点和顾不上吃饭也是经常的事。环境监测是个技术活,来不得半点马虎。彭文华作为一名实验室的分析人员,技术就是生命,数据就是灵魂。所以,她时刻将一名分析人员的职业操守摆在第一位,默默坚守,始终保持对每一个数据负责的态度,确保每一个监测数据的代表性、精准性。

工作时,彭文华为了全面掌握地表水常规监测的20多项指标,终日穿着白大褂,穿梭在采样点和化验室之间,认真核对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每一个数据。每个监测结果的得出都要经过好几百条规范的操作。有时候监测工作需要监测员使用各种有毒气体进行生物及化学方面的检测,稍有不慎,就会对监测人员造成伤害。纵然如此,她也没有丝毫顾虑,因为她明白肩上扛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从“学艺不精”到“精益求精”。

在技术岗位上,彭文华先后考取了湖南省环境监测持证上岗实验室分析项目共40余项,囊括水、气、声、土壤等。跨岗位考取了现场监测、综合技术岗位的有效持证。在钻研和拓展综合业务技术水平的同时,还坚持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在6年多时间里,她不厌其烦,毫不保留,带出一批又一批新进人员,其中不乏研究生、本科生以及毫无环保专业的军转干部等。

通过长期专业知识的沉淀和技术经验的积累,彭文华的业务水平和能力发生了质的变化。为了能在湖南省环境监测分析技能竞赛活动中取得好成绩,她从接到通知到正式比赛,整整备战了一个月。彭文华每天除了办公室就是实验室,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在看书、做实验,一直坚持不懈。

在市站半个月的集训时间,彭文华和另外三名队员以及技术团一起认真钻研分析技术方法和原子吸收仪器,学习朱日龙博士有关氨氮滤膜的处理方法,解疑释惑,不停地按照各论文资料进行对照实验和记录总结,攻克难题,寻找用时最短效果最优的最佳分析方法和操作方案。最终,不负众望,创造佳绩。

“我是一名文科生,文凭也只是一名长沙环保学院的全日制大专生,湖南师范大学的自考本科生,我起点不高,但贵在肯下功夫。任何事情,最怕的就是认真二字,只要认真了没有什么事情做不好。”2017年4月,彭文华应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的邀请,成功主办一场优秀校友彭文华的就业分享讲座活动。

彭文华作为一名“90后”,在这个监测事业的岗位上,她一直在坚持,一直在努力,一直在拼搏,她以实际行动显示出对环保监测工作的热爱,以饱满的热情显示出一心向前的决心。


分享到:
友情链接: